能源研究技术平台

能源研究技术平台是大连化物所公共技术中心,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的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理事单位。

功能定位:为全所各研究单元及社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和技术支撑,同时兼顾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发、高水平技术支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中心任务:充分提供测试服务、仪器设备运行维护、仪器功能和测试方法开及技术培训以满足所内科研工作需求。

使命愿景:以专业为基石、以创新为导向,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能源催化材料表征平台,引领表征技术发展前沿,在能源催化科技创新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以开放、共享、服务的理念,用专业的技术能力、精准的分析手段、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站式的分析表征解决方案。

团队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3人、研究生2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高级职称13人,是一支以专家为技术带头人,以中青年科技骨干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团队。

管理大型仪器设备80台套,总资产约2.03亿元。下设公共分析测试组、电镜技术研究组、高分辨质谱技术研究组、核磁技术研究组、穆斯堡尔谱技术研究组等五个专业技术组。可提供材料结构鉴定、成分分析、组学分析、显微分析和表面分析等测试服务,为能源、催化、材料、化工、生物医药、食品等领域提供专业的分析测试解决方案。

在星海园区、西山湖园区和能源学院园区设有专业实验室,通过自主开发的科研仪器管理系统(IMS),实现三个园区大型仪器的7*24小时智能信息化管理,保障仪器全时开放。定期举办各类论坛、讲座、技术培训,提升科研人员技术水平,打造能源催化表征精品课程。

大连市功能蛋白及肽工程技术中心、大连市危险化学品检测分析中心、国际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设立于此。与国内外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广泛的合作,建有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大连化物所-伊利乳品研究联合实验室、DICP-DENS原位电镜技术应用实验室。

公共分析测试组

内容概况:公共分析测试组围绕我所“以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研究为主导,坚持资源环境优化、生物技术和先进材料创新协调发展”的战略方针,结合我所综合学科共同发展的特点,在研究所自筹经费和中科院多个专项经费的支持下,陆续配备了X-射线,光谱,色谱,质谱,吸附,热分析,显微分析,吸附等广泛通用型仪器40余套,总资产约7000多万元,同时配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支撑人才,为所内课题组和所外机构提供系统性的分析表征和技术开发。

检测项目:检测内容包括结构鉴定、成分分析、显微分析、表面分析、理化性能测试、原位表征等。

业务领域:能源催化、化学化工、生物医药、食品领域形貌分析、元素分析、性能表征、反应动力学研究、晶体学研究等。

电镜技术研究组

内容概况:电镜技术研究组围绕能源催化材料与化学转化过程,基于电子显微技术发展微观结构解析和动态过程观测方法,不断深化对能源催化材料的活性结构、转化反应中的微观动力学机制等关键微观信息的认识。研究组主要面向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及社会提供一流的电镜测试和材料分析支撑,发展先进的电子显微学方法,培养电镜技术应用优秀青年人才,用高端显微技术推进能源及催化材料研究进展。

检测项目:电镜组目前总资产近6000万元,技术能力覆盖多尺度、多维度信息、原位/静态电镜表征技术和方法,最高可在原子分辨率下实现常温至1000℃、真空至常压等气液工作环境下实时跟踪材料的形貌、成分、结构等微观演化过程。现有灯丝发射透射电镜JEM-2100(材料透射形貌表征)、场发射扫描电镜JSM-7800(微纳尺度表面形貌表征)、球差校正透射电镜JEM-ARM200F(原子级结构与成分表征)、环境透射电镜Themis ETEM G3(加热/冷冻、气氛、电、液等环境下原位显微表征)、环境扫描电镜Quanta 650 FEG(气固液多相表界面形貌、生物、有机等软体材料表征)等高端电镜设备。高水平研究团队可以提供专业水准的表征技术支撑和电镜数据分析指导。

业务领域:能源、催化领域材料的显微形貌表征、晶体结构解析、元素分析、原位表征等。

高分辨质谱技术研究组

内容概况:基于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FT-ICR MS),静电场轨道阱高分辨质谱(LTQorbitrap Elite),三重四级杆-离子阱液质联用质谱(QTRAP 5500),基质辅助激光解析串联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 5800),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TOF-SIMS),二维气相飞行时间质谱(GCGC-TOF MS)等高端质谱分析平台,高分辨质谱技术研究组致力于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各研究组以及所外机构提供“高灵敏、高选择、高通量、高分辨”的质谱分析新技术、新方法及多组学系统解决方案。

检测项目:高分辨质谱技术组目前总资产约4200万元,检测对象包括极性小分子(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FT-ICR MS, LTQ orbitrap Elite, QTRAP 5500)、挥发性小分子(GCGC-TOF MS分析)、多肽/蛋白(LTQ orbitrap EliteMALDI-TOF 5800)、表面元素分析(TOF-SIMS)、质谱组织成像分析(FT-ICR MS)等。检测项目包括定性鉴别分析、定量测定分析及组学分析(代谢组学、暴露组学、多肽/蛋白组学、糖组学、石油组学等)。

业务领域:能源、催化、环境、生物等领域溯源分析、分子组成分析、机理解析、表面分析等。

核磁技术研究组

内容概况:核磁技术研究组现有一台配备超低温探头的布鲁克700兆液体核磁共振谱仪和一台配备常规探头的布鲁克400兆液体核磁共振谱仪,并具备同位素标记蛋白质和DNA制备与纯化条件。400兆液体核磁共振谱仪定位为常规测试,能实现1H2D19F15N31P等检测核的测试。700兆液体核磁共振谱仪定位高分辨率/高灵敏度谱检测和生物样品测试服务,检测核为1H2D13C15N31P,能实现变温实验需求。

通过功能开发,核磁技术研究组能实现催化反应原位(流动)检测,并开展电催化-核磁共振联用和光降解/光致异构化与核磁共振联用的原位表征合作研究。

检测项目:

1)常规非定量一维谱,包括选择性一维实验;

2)定量一维谱和定量二维HSQC谱;

3)变温实验(0-50摄氏度);

4)常规二维谱,包括COSYTOCSYNOESYHSQCHMBCHSQC-TOCSY等;

5)自扩散系数检测(DOSY;

6)弛豫时间T1T2检测;

7)有机分子结构解析;

8)生物分子结构解析。

业务领域:液体核磁共振的应用领域包括有机分子结构表征/解析、催化反应产物定量分析、高分子可溶材料测试、燃料电池隔膜中水和其它小分子自扩散系数检测、生物质定性定量分析、油品定性定量分析、液流储能电池原位检测和添加剂作用机理研究、生物糖和蛋白质结构解析等。

穆斯堡尔谱技术研究组(穆斯堡尔谱中心)

内容概况:穆斯堡尔谱技术研究组(穆斯堡尔谱中心)现有多套国际先进的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表征装置,可在各种气氛、温度、压力、电化学、离子电池等原位、非原位条件下对功能材料中穆斯堡尔核素的状态变化进行实时动态跟踪。低温观测采用灵活的冷媒气流冷却方式,可实现从4.2K到室温及以上的变温测量。57Fe119Sn内转换电子穆斯堡尔谱(CEMS)观测表征,可深度选择的对功能材料的表面性质进行研究。全权管理和运行国际穆斯堡尔谱中心,负责穆斯堡尔谱数据期刊的出版和全球唯一穆斯堡尔谱数据库的开发和维护。研究组旨在面向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及全社会提供一流的穆谱测试平台,一流的穆谱研究资源,一流的支撑测试服务,并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定期组织穆谱学领域的国际会议、学术交流及知识培训,为穆谱学及其应用培养更多青年优秀人才。

检测项目:穆斯堡尔谱技术研究组总资产超1000万元,可以实现对含铁、锡及其它穆斯堡尔核素天然、人工合成样品(如催化剂、电池电极材料、生物医药、矿物陨石、月球土壤等)中核素的物相、价态、配位结构和磁性等的检测,形态可以是晶体、非晶体、薄膜、固体表层、粉末、颗粒、冷冻溶液等。

业务领域:能源、催化、环境、生物、地质及行星科学等领域。

联系方式:

星海园区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5号楼

邮编:116023

联系人:赵旭

电话:0411-84379707

邮箱:zhaoxu@dicp.ac.cn

西山湖园区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红旗西路恩泽街39

邮编:116082

联系人:贾正浩

电话:17609862658

邮箱:jiazh@dicp.ac.cn

能源学院园区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中路568T1号楼

邮编:116051

联系人:于文广

电话:13804242646

邮箱:wgyu@dicp.ac.cn

测试服务:

联系人:杨婷

电话:13354282828

邮箱:yangting@dicp.ac.cn

具体详情请登录网址http://errd.dicp.ac.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