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组:

  根据辽宁省科技厅通知,2021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此次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采用直接补助方式,单一项目资金将根据年度预算情况一次性拨付。财政经费支持强度为20万元/项,项目执行期为一年。主要支持以下五个技术领域的相关研究方向:

  1.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高级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计算、跨媒体分析推理、自主智能协同控制、类脑智能计算等基础理论研究;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自然语言处理、人机物三元协同与互操作技术、新一代机器视觉、物联网核心芯片、智能计算芯片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2.命科学领域。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修饰、相互作用及调控;糖/脂代谢稳态调控与功能;细胞跨膜信号传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复杂性状遗传规律,外来物种风险评估与控制机制;动植物、微生物基因组;病原微生物与宿主互作等。

  3.重大装备的智能制造领域。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智能机器人核心控制系统与关键零部件制造;复杂环境人机协作安全风险辨识;电动汽车与无人驾驶系统设计、制造、功能安全设计与验证;面向大型装备原位修复与再制造等。

  4.新材料与材料科学领域。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石墨烯等功能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新型显示材料、固态照明材料和第三代半导体等新一代信息材料;新型光热、声动力纳米医学材料;材料信息学和智能化的材料设计;新型能源转换及储存材料;亚稳态金属材料的微结构和变形机理;多尺度柔性材料的智能化、功能化;高分子材料加工等。

  5.催化与清洁能源技术领域。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侧重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进行研究,特别是对核电、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潮汐能、燃料电池等方向进行基础性研究。

  申报条件与要求详见《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请有申报意向的研究组于11月15日前登录辽宁省科技创新综合信息平台(http://218.60.151.64),完成在线填报及提交。

  联系人:范辉

  联系电话:84379223

  电子邮箱:fanh@dicp.ac.cn

时间:2020-11-04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