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专利许可的氢燃料电池电堆产品成功下线

10月18日,我所专利技术实施许可的氢燃料电池电堆产品在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天氢能公司”)六安工厂成功下线,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不锈钢金属板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成功投产。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六安市政府,国内多所院校、氢能研究机构,以及30多家汽车企业参加活动。

  明天氢能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依托我所氢燃料电池电堆技术,与我所合作建成了金属双极板冲压、双极板激光焊接、双极板涂层生产、膜电极生产、电堆组装测试等整套金属板电堆自动化生产线。此次下线的电堆产品由于采用不锈钢双极板,具有体积小、成本低、质量轻、低温适应性好等特点,体积比功率为3.0kW/L,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除了可用在商用车之外,在乘用车等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明天氢能公司与我所合作开发了不同功率和规格的系列化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样机,在安凯客车、申龙客车、金龙商用车、奇瑞物流车等试用,并建成了安徽省首座加氢站。我所将携手明天氢能公司,共同推动科技成果的进一步转化应用,努力打造国内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排头兵”。

  该项目得到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文/图 袁秀忠、范芷萱)

时间:2019-10-22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