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O甲醇单耗进入“2.8时代”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宝丰)二期甲醇制烯烃装置2020年1月平均盘库数据(含分离)显示,每生产1吨烯烃的甲醇消耗为2.87吨(吨甲醇/吨烯烃),刷新了行业新纪录,宣告DMTO甲醇单耗进入了2.8时代。与此前行业报道的甲醇单耗相比较,一套180万吨DMTO工业装置每年可多生产低碳烯烃约7000至10000吨。

  宁夏宝丰二期甲醇制烯烃装置采用我所联合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技术,设计产能为每年180万吨甲醇制60万吨烯烃。装置于2019年10月顺利投产后,我所、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和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结合DMTO技术持续创新成果,对工艺参数进行了持续优化调整,达到了创纪录的甲醇单耗指标,充分验证了DMTO技术的先进性。研究人员有信心将甲醇单耗进一步降低。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DMTO技术开辟了我国非石油资源生产低碳烯烃的煤化工新路线,对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缓解石油资源紧张局面、发展煤制烯烃新型煤化工产业意义重大。2010年DMTO技术在全球首次实现工业化,2014年DMTO-II技术实现工业化,目前已许可26套工业装置,烯烃总规模1515万吨/年。为保持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我所研发团队在中科院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专项(A)支持下实现了持续创新,成功开发了DMTO-III技术。

  宁夏宝丰地处国家级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与我所展开了紧密的战略性合作,先后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了2套180万吨/年DMTO装置,分别于2014年10月、2019年10月一次开车成功。我所和宁夏宝丰将在DMTO-III技术产业化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时间:2020-02-19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