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电化学储能技术工程实验室举行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922日,中国科学院电化学储能技术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大连举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大连市发改委、大连市科技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及华秦储能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作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综合处、高技术处、知识产权管理处等相关负责人,工程实验室主要依托单位我所所长刘中民、副所长蔡睿、所务委员李先锋、科研及职能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陈文开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关于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的批复,其中,刘中民为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严庆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严庆、陈文开、马越红、刘中民共同为工程实验室揭牌。

  理事会集体讨论并通过工程实验室章程,审议并通过李先锋担任工程实验室主任,听取了李先锋关于工程实验室筹建、年度工作报告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介绍。与会理事围绕工程实验室定位、成果产出与产业化、人才培养、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均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支持工程实验室建设,共同打造国家级电化学储能技术高地与人才培养高地。

  刘中民表示,能源关乎国家发展命脉,先进储能技术是践行能源革命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是实现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的重要技术保障,工程实验室自筹建以来,在中科院、工程实验室理事的支持和指导下,围绕发电侧、输配电及用户侧储能领域重大需求,不断开展储能技术工程化应用研究,有力推进了电化学储能技术进步与产业化进程;希望工程实验室坚持“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机制,将共性技术研发与技术创新、成果孵化、示范工程、标准制定与推广等全链条、一体化,为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贡献力量。

  陈文开表示,工程实验室建设目标清晰、定位明确,希望工程实验室发挥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和地方政府、企业等相关研究力量协同创新,将一批原创的新技术迅速转化为新产品,同时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培养和集聚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复合型人才,使工程实验室成为全球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创新策源地。

  严庆在会议总结中表示,理事们宝贵的建议为高质量建设工程实验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工程实验室相关工作。他强调,工程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自身定位,遵循“三个导向”原则,首先是问题导向,要时刻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为指引方向;其次是目标导向,工程实验室要在问题导向下,设立具体、可考核的科技目标和科技服务目标;最后是成果导向,工程实验室要做出“用得上、有影响”,能够满足国家重大能源需求、促进能源技术进步、经济效益显著的成果。严庆希望工程实验室以源头创新为动力,突破电化学储能关键核心技术和工程化放大技术,提升我国在储能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储能技术产业化。(文/孙亮、郑琼 图/刘万生)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