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大庆合作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所召开

  7月2日至3日,大连化物所-大庆合作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所召开。黑龙江省化工学会会长万志强,我所所长刘中民、副所长蔡睿,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宏宇,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韩雪松等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

  会上,技术委员会审议了2019年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立项课题的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今年申请项目的立项答辩,遴选出多项拟合作课题,并对双方下一步合作进行了讨论与部署。

  万志强表示,双方合作近一年以来,以大庆地区能够获得的资源情况和大庆“油头化尾”产业链布局中缺少的基础化学品和关键化学品项目作为合作方向,科学进行合作项目筛选,确定开发计划;双方按照合作任务书有条不紊地开展科研和中试基地建设工作,通过项目立项,抢抓东北全面全方位振兴重大历史机遇,乘势做大“油头”做强“化尾”。刘中民指出,受疫情常态化形式的影响,双方可以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加强联系,确保合作期间项目沟通顺畅;我所将继续支持大庆加快打造“油头化尾”产业集群,推动区域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升级转变。

  会后,部分技术委员会成员及特邀嘉宾赴我所长兴岛中试基地进行调研。

  自去年八月份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大庆市与我所已启动三个项目,累计合同金额近两千万元。双方建立了常态化的运行机制,每年将支持若干项目研发,促进双方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节能技术和环保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文/刘丹竹 图/刘万生)

时间:2020-07-06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