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代谢组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所召开

120日,辽宁省代谢组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所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学委会主任杨胜利院士,委员我所张玉奎院士、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邵淑娟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副院长王琪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汪海林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田瑞军教授、北京大学白玉研究员、清华大学胡泽平研究员、我所许国旺研究员和张丽华研究员,以及我所科研和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杨胜利主持。


会上,实验室主任许国旺作了辽宁省代谢组学重点实验室学委会2023年度工作汇报,汇报了实验室的定位、学科方向和建设目标等,详细介绍了实验室2023年取得的主要工作进展。我所路鑫研究员作了题为“代谢组高效表征新方法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代谢组规模化注释、非靶向代谢组数据的关键途径发现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我所刘心昱副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在“暴露组分析技术及在慢病风险因素研究中的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汇报了代谢水平上慢病大队列的暴露组学研究结果。

学委会委员肯定了实验室在2023年度取得的工作进展,探讨了以代谢组学为核心,结合暴露组学全面揭示生命健康的研究范式的重要意义,就单细胞代谢组学和空间代谢组学热点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在学科方向上聚焦研究重点,以代谢综合征为核心在重大慢病、治未病等研究中取得突破。

会后,杨胜利和胡泽平作了专题报告,部分学委会委员参观了实验室,与实验室成员进一步交流。(文/刘心昱 图/王婷)

 

时间:2024-01-22 点击数: